2012年7月24日 星期二

游擊創業/游擊行銷



    過去MBA在學校所學的,不外乎都是正規軍的組織作戰模式,思考邏輯也都是用大公司的模式來做事,很幸運的(或者是不幸XD)大部分MBA畢業的學生都能夠到大公司去學以致用(好啦,我知道現實生活還是跟學校教的會有點出入,要到學以致用可能還沒那麼恰當)

    但現實社會中還是有很多中小企業或者是新創立的公司,他們可能就沒有辦法按照這樣的遊戲規則去玩,有時候我們會用「草根性」或者是「靈巧」來形容這些公司成功的策略或戰略,之所以跟我們所知道的不同,是因為在他們所處的規模或資源下,並沒有辦法按照理想中的編制進行作戰,所以對我來說才會有所謂的「游擊」這樣的名詞產生。

    不管是游擊或者是組織戰,最後的目的都是一樣的,就是要把事情做好(Getting things done!)。組織戰可以按照管理學所學到的按部就班來達到,想像一下畫面就像是:「你手邊有關羽跟張飛各自率領了10萬大軍,還有諸葛亮幫你出主意,你必須將前面的山頭攻下來,資源多一點還有轟炸機可以先幫你掃過一次山頭,如果按照諸葛亮跟你說的去做,攻下山頭大概是指日可待吧!」。但游擊戰簡單的想像一下,就像是你的老闆跟你說:「班長!你的這一班沒滿編,只有三個人,還不錯,三個人還可以成一伍,但是子彈阿、槍阿、補給品可能也沒那麼足夠,不過還是你他媽的幫我把那個山頭攻下來!」

    當你資源不同的時候,為了達成目的所要做的方式當然會有很大的不同,試想一下一般的傳統中小企業或者是新創公司,有辦法丟幾百萬的廣告或者是行銷促案來推廣嗎?通常是不太可能的,但小公司要怎麼做,我認為這就是一套很有趣的東西,也許現在的學校可以試著去了解一下這套體系是怎麼運作的,裡面的人是怎麼思考的,這樣也許可以幫助到更多的中小企業。因為大小並沒有誰對誰錯,不同的市場有不同的操作模式,但是現實社會就是有這樣的市場存在不是嗎?所以這一塊對我來說其實也是很有趣的,當你在探索未知的世界時,就會覺得有趣,甚至那種以小博大將資源運用至極致的做法,是非常令人佩服的。所以我才自己創了游擊創業或游擊行銷來說明這樣的狀況。

    那說了那麼多還是得稍微針對兩者的想法進行一下比較,不然我也只是呼巄騙飯吃(好不容易重新啟動了,前幾篇也讓我稍微乎巄騙飯吃好了XD)。從創業的角度來看,如果是小公司自己創業,最後的目的不外乎就是賺錢,讓自己可以過的還不錯,如果可以的話在將這個事業變成一個「不需要的事業」,讓他變成你的一個被動收入,然後再多創立幾個被動收入事業直到你財富自由為止,這樣的人算是比較會看長期來想的了,不然有些人還是會陷在工作理面,雖然有不錯的收入,但卻無法享受財富自由的脫身感。但大公司的創業角度就不同了,雖然最終目的都是要賺錢,但大公司想要的是投資與回收,並且可能有策略目的之考量,甚至想要藉由IPO來賺一筆。更財務面的考量也許會這樣想:我可以設立一家資本額為3,000萬的公司(所以有300萬股),假設讓我cook一下這家公司一年可以賺300萬,這樣EPS就有1,假設後來可以上市櫃P/E用同產業的平均來估算假設是20好了),這樣IPO的股價就可能有20的價值,當初面額以10塊去認的話,那就是100%的投資報酬率,如果你用的是技術股去操作的話,也許你的持有成本更低,投資報酬率更高,甚至如果你的 EPS做得更高,那就翻得更多。哇!很財務面的考量吧(做夢超爽的XD)。但對游擊創業者而言,他只要先求損益兩平,然後可能讓這事業可以穩定的提供現金流,穩穩的賺,偷偷的賺。這也是很多賺錢事業為何不上市櫃來運作,因為賺的錢可以私下分掉,也不用受那麼多有的沒有的監督。當然不可否認的,有些小企業也是會以IPO做為目標來運作,只是以一般中小企業而言,上述可以穩穩賺的故事,就是他們大部分人的夢想了。

    從行銷面來說也是一樣,所謂之4P或者一些基本的行銷概念,對於兩者而言基本上應該是可以通用的,但牽扯到資源投入的時候(不管是金錢或者是人力),兩者就應該要有差別。以剛剛攻下山頭的例子來說,所謂的攻下山頭在實際上就是交易的締結,行銷做的在多最後也是要讓大家來購買你的產品或服務,不管是組織戰或者是游擊戰都一樣。但兩者最大最大的差別,我認為就是Leverage,當你資源不夠的時候卻想發展的好,那Leverage就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。而Leverage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善用你的強項,去交換別人的強項(你的弱項),因為你的強項對你而言的成本,一定遠低於別人感受到的價值,用低成本的東西去換高價值的東西,真的是一項非常好的投資!

    最近也在看一些東西,同時也在學習一些東西,有機會的話在把他內化成我的想法,再來分享游擊創業與游擊行銷的一些零碎的看法,最後再把他架構成一套邏輯好了!也歡迎有人若有其他想法,也多提出來讓我多學習!雖然現在還是我在Murmur而已,但我想持續下去應該就會有些觀眾了吧X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