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6日 星期五

想都是問題,做就是答案


從小我就是個非常聽話的乖小孩,一路上念書雖然不是最頂尖的,但也都有一定水準往上爬。然後我們被教育的就是,你要好好的念書喔,因為好好的念書可以有好的工作,當你有好的工作之後,你要好好的拼,就會有好的成就,你就會往上升,也許工作會不快樂,但這是正常的,因為工作本來就很累,賺錢本來就很辛苦。

Yes!這就是我們的Mindset,這樣的想法已經深植在我們腦海裡,這是不容懷疑的真理(或是你真的曾經去懷疑過嗎?),然後你越大,這樣的道理好像是對的,也許你深陷某種泥沼之中,但你會認為也許你比別人好一點了。當然這就是可怕的65年計劃,大部份的人都不能幸免。

但想法是有力量的,你會去相信你所相信的事情,然後讓他發生。念書的時候老師都有跟你說過,你要有獨立思考判斷的能力,但有多少人會有這樣的能力?在工作上,如果能夠把一些事情保持一些懷疑,能夠再去確認與判斷的人,就已經是很不一樣的人了。我遇到幾個工作上比較厲害的人,至少他們可以做到這點。但如果要在進一步想想自己的生活,去做所謂的獨立思考判斷,又有幾個人會用到這邊去想呢?很少很少,因為那在你小時後就植入了,你已經用的很好了,所以不會去懷疑他。有句話我很喜歡,從大學的時候他就是我的簽名擋之一:

"There is nothing either good or bad, but thinking makes it so." - from Hamlet , Wm. Shakespeare; Act II, scene ii
任何事物大概都是中性的,但是妳的思考與想法讓他變成是好或是壞。也許就端看你是從哪個角度去看。請學會用妳的獨立思考判斷的力量,什麼是適合妳的想法,什麼是你真正的想法,什麼是別人深植給你的想法,你可以選擇重寫他!你是有選擇的,當然就跟inception說得一樣,你要改變妳的想法跟潛意識是必需要花很多努力跟心思的,但當你意識到之後,恭喜你,你就踏入八奇思考改變的第一步了,先有Awareness,然後就是Understanding再來才是reconditioning。

今天並沒有想講這麼仔細的這些有關於Change的事情,而是自己最近幾年的體會。

關於剛剛65年計劃,就是要你一路這樣上來,然後就恭喜你,可以退休了。那妳有沒有想想你要的到底是什麼?這一套計畫真的是對的嗎?有時候在想,你受了那麼高等的教育,也許當初立論就是要培養你成為高階經理人的,所以大家去走65年計劃,那也是很正常的。但當初有很多的訓練,應該是要培養妳的Entrepreneurship的,也許我很幸運(感謝主),讓我遇到老江,是他教會我什麼是Entrepreneurship,當然這一套不一定是對的,每個人可以有他自己的喜好,但對我來說,他開了我一扇窗。說真的,國外的學校反而在培養Entrepreneurship上做的比我們更好,不管是民情或者是整體的教育上,都領先我們很多。也許有能力的人,都去Play Safe了,都去考公務員了。That's a good life, That's a good choice.畢竟那是自己的選擇。

You always have choices. 若能善用妳的長處,你可以過的快樂,又可以讓世界變得更好,那當然是更好的選擇。也許多多少少每個人腦袋都會有個聲音,我受夠了這樣的生活了,我要改變我要怎麼做,但能逃離這65年計劃魔咒的人卻是少之又少,因為我們的身體會有防禦機制,他會設定制約來保護你,然後Play Safe.但就算你改變了妳的想法,然後有決心去做,但最難的就是去做。

也許這也是祕密的力量吧,你把自己推到那軌道上,其實一切都會Run起來,你定了機票,自然就會出國去玩,你就會去查哪邊好玩,就算沒有查,你只要出去了,那就是跨出那一步了。

想都是問題,做都是答案。不管你信不信,但我覺得很貼切。不知道你現在腦袋裡面冒出來的是哪一件事情,給自己一個改變的機會,去嘗試看看吧。Just do it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