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

Pinterest的魔力在哪?如果他只是個剪貼簿,那也太鳥了吧!(上)


Pinterest最近這幾個月聲勢看漲,記得前兩三個月開始有很多網路的文章講到他,身邊也開始有人使用了Pinterest,根據Experian Hitwise調查顯示,在今年三月時Pinterest已經是美國第三大受歡迎的社交網路平台(前兩大分別是Facebook70億次的瀏覽量,與Twitter的1.82億次,Pinterest則有1.04億次)。

什麼是Pinterest?簡單的從字面上來看就是Pin+interest,也就是你把你有興趣的東西釘起來,這種釘法就像是你把照片釘在妳的牆面上一樣,在用更簡單一點的想法來說明,就是妳的網路剪貼簿,如果你看到網路上有什麼好圖片,覺得不錯就可以把他Pin起來(沒錯Pinterest就是個以圖片分享為主的網站)。 而且你可以依照妳的喜好去分類,把正妹、大正妹、長腿辣妹等分門別類的Pin起來(這樣的舉例夠潛顯易懂了吧XD)。

透過Pinterest的分享,大家可以看到別人Pin的圖片,如果覺得不錯的,也可以把他Repin回到自己的剪貼簿,當然也有Like的功能。所以說到這邊,你大概可以想像他是怎樣的一個網站了,所以有人叫他是圖片的社群網站,有些社群是發表言論而形成論壇,而Pinterest則是以大量的圖片吸引大家來上面交朋友。當然他不像Facebook那樣你會在上面說,早安阿,或者是分享妳的心情記事,主要還是針對某個主題來把圖片Pin上去。

這個網站目前主要的使用者是女性(大約70%),若沒記錯的話當初創辦人也是因為自己好像有一些婚禮上的需求,為了準備婚禮哩哩雜雜的東西,就把這些東西藉由Pinterest來PO上來給老婆大人欽點他要的東西。 所以你可以發現現在Pinterest上也是很多婚禮東西的分享,或者你可以說Pinterest上面的圖片都很有質感,比較偏設計、流行、攝影類的圖片,感覺就像是雜誌上的圖片一樣。

Pinterest的成功也跟其他的社群網站的發跡模式類似,他找到了一群有興趣志同道合的人,把他們聚集在一起,因為興趣而分享(例如很久以前的myspace找到的元素是音樂)。不知道經過這樣的介紹之後,是不是稍微有了解了什麼是Pinterest了呢?前幾個月我也想了解Pinterest是在幹嘛的,所以也去註冊了一個帳號來玩玩,有興趣也可以加入我,讓我們有空來Pin一下吧!
http://pinterest.com/brandonjump/

上面都是前話,那為什麼會有這篇文章的出現呢?那先來介紹我現在的老闆,我們先叫他賈伯斯賴好了(這樣他應該會很爽),他是個大概45歲左右的中年男子,但他有個特點我覺得很佩服,就是都會去找新的東西來了解與嘗試。故事就發生在Pinterest開始在台灣有點名聲的前幾個月,他每次跟我談話的時候有時都會故意跟我說,你知道那個XXXX嗎(XXXX通常就是最近比較夯或者是比較好用的一些工具),當他那天跟我說到Pinterest的時候我著實下了一跳,因為我好像在他提到的前兩三天才用過這東西,他竟然會知道,當下讓我抖了一下!但我回他說,喔,我知道阿,就是那個XXXX(開始描述他大概是怎樣的東西),此時換他抖了一下!(上面抖來抖去都只是形容詞,請大家不要把注意力放在上面)。當時討論的東西大概也是創新的議題,但我以若要討論創新點子應該以論壇的形式來呈現,而Pinterest則是比較偏向圖片的分享,要拿來討論也不是不行啦,但還是論壇比較適合。那天就這樣呼愣過去了。

後來賈伯斯賴在跟我討論創新的事情時,又問了我一句:如果我們創意論壇的平台透過Pinterest來呈現你覺得如何?(靠邀,又是鬼打牆的出現,我必須阻止他,就算他是LBJ的坦克走步切入,我也要燃燒生命來阻止他!)此時我就用我內化後的講法跟他說,Pinterest只是個類似網路剪貼簿的社交網站,可能比較不適合我們使用。此時他就回了我一句:如果他只是個剪貼簿,那也太鳥了吧!我當下回覆他的是,對阿,他應該不只這樣,他應該還有很多可以發展的潛力Model,並不一定像我們看到的那樣。故事結束!

當你看到一件你覺得有興趣的事情,不要只是看表面!還要看他第二層、第三層的意義。上面的故事也是一樣,當你看到一件服務時,你應該要讓自己試著去把他的Business Model勾勒出來,若可以,幫他找出更多的盈利點!尤其是目前很多網路服務推出的時候,通常是沒有好的Revenue Model的。所以從那天起,我就想到我應該可以來寫寫目前我看到的Pinterest,以及他後續還有怎樣發展的盈利點。

快樂的時光總是過的特別快,有鑒於篇幅應該夠了(其實是自己太搞話了XD),就把他拆成兩篇來寫吧。雖然之前並沒有把Business Model做個完整的介紹,但大家可以試著用自己的語言來跟自己說,他是怎麼做生意的,或者跟自己說,如果我是他,我還會想要怎麼樣做生意來出發。下一篇就來發揮一下想像力,看看Pinterest以後會變怎樣,或者也許你也可以透過這樣的模式做怎樣的生意(也許廣告業可善用Pinterest的力量,也許網拍業可以用,但適不適用還可以在討論一下,其實大陸的速度是非常快的,有很多Copycat的服務出現了)。

若你有興趣的話,也歡迎參與討論,畢竟有討論才有成長,回覆PO文也不會要了妳的性命(雖然可能沒有什麼人再看啦,但我還是秉持著這樣的想法跟信心,只要有正面的力量,就會有正向的循環!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