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

Mary Meeker's 2012 Internet Trends讀後心得


大概上周就看完了,先Highlight出一些重點,有些觀點可能需要在好好消化一下。但給我初步的感覺就好像當初從傳統媒體到網路時代的E-commerce要到後來的M-commerce,同時間也從Web 1.0走向Web 2.0。這中間的變化趨勢,給我的感覺都是類似的,但只是他會發生的更快!

以接觸的媒體來說,過去民眾接受訊息大概都是透過傳統媒體,所以媒體資源的投放也都會再傳統媒體居多,而接觸效率上也是傳統媒體大於新媒體。但在2000年初期,大致上可以看到網路的成長速度是快的(雖然佔比還是小),但經過10年後的發酵,以美國為例,人們大概花在網路上的時間已經有1/4~1/3之多了,雖然萬惡的電視還是位居將近50%,但已經不是過去那種80:20的比例了,而且此時Mobile佔據的比例也來到約10%上下了。若將Mobile加Internet來看,可能佔據了40%的時間,下一步就是提高時間跟消費廣告的轉換率,這樣廣告金額也會因此而提升。這一切都只是時間問題而已。所以我們常常會看到一些新聞,比如說Facebook想要提升行動這一塊的廣告收入(例如這裡),又或者是Facebook想要建立應用程式商店(例如這裡),這一切的一切,不正符合Mobile上最主要的兩塊收入(APP跟廣告)。方向是對的,只是說要怎麼結合使用者的習慣,來進行優化(比如說在不同Device上使用者會有不同的使用行為,是否可以增加使用者點擊率,或者是螢幕的大小,廣告置入的方式,也許都有「眉角」要去Tune的)。

我想這一切應該會隨著Win 8的出現(將Touch pad的功能加入後),慢慢的會影響到整體Tab的使用率,進而讓Mobile這一塊可以提升更快。而在使用者人數提升後,在將轉換率提升,接下來還有提升使用者ARPU的功課。恩,言盡於此,哈哈!下次應該用更有架構的方式來寫東西,而不是只是紀錄自己的想法而已。沒關係,一天一天、一篇一篇慢慢改進吧!






l       網路使用者年成長率YOY8%,幾個重要的數字,美國滲透率大概是8成,中國大概是4成。
l        iPad的拓展速度是iPhone的三倍(前面的教育打好底了,而且其他的應用程式也鋪得差不多了)

l       雖然SD(Smart Device智慧型手機)拓展的很快,但是還是有一堆人還在用FP(Feature Phone一般手機)

l       Mobile的網路使用成長佔比漸漸拉高,目前來到10%左右。也就是10%的流量是來自於Mobile,雖然只有1/10,但我認為受限於Mobile的速度,所以這10%的流量應該是很有效率的發生互動的作用(EX. FB的交談,獲者是其他社交活動,大量stream應該是不會發生在手機的觀看上的例如:Youtube的一直觀看,PPS這一類的)但也只能說是相對來說啦~畢竟這也跟使用者的使用行為有關。
l       美國EC持續成長,MCEC的比例則微幅下滑
l       Mobile上的交易,也是逐年成長,而且主要來自APP(7)廣告(3成)

l       媒體上的消長狀況(花的時間或花的錢)美國在網路及手機上之廣告大約有200億美元的商機

l       eCPM在手機上的效益不佳

l       桌機的ARPU也比Mobile的好
l       所以看起來 Mobile的品質沒有Desktop好,Mobile增加了點閱,但是Cost per click則下降
l       FB的營收成長來自於用戶成長,因為ARPU基本上是維持住,當用戶數便多,整體營收就成長。
l       從日本的例子來看,其實 ARPU是有機會快速成長的(Japan Game Maker GREE)
l       而且手機用戶的ARPU也是有機會超越桌機ARPU

l          iTunes download app比下載歌曲多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