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1日 星期六

[Business model] 糖話 boncha boncha (中)


我們先把Canvas的Business Model的表先展開,然後一格一格把她填上去。
我先假裝如果我是糖話的老闆,我應該是怎麼想的,通常我們也都只能猜一下而已XD,不過也是培養自己的直覺的一種做法。

  1. Problem:當初要結婚的時候,到處遍尋各種婚禮小物(當然不是我,詳見這裡),想要找到有別於一般的喜糖,除了沾沾喜氣之外,若能有點獨特性與記念價值就好了。現在一般的喜糖大概就是一堆糖果放在花籃中,讓客人隨意拿一些走而已。該怎麼辦呢?
  2. Customer Segments:恩,我想會有這樣問題的人應該就是跟我一樣現在在準備結婚的人吧,要是能解決這樣的問題,應該有很多跟我一樣想讓婚禮更特別的人,都會想採用吧。
  3. Unique Value Proposition:我要將糖果客制化,如果糖果可以變成一像紀念禮物,甚至會讓你捨不得吃,不是很Cool嗎?只有你專屬的糖果!
  4. Solution: 最好的客制化應該就是把我們結婚的照片,或者是我們兩個生活的照片印上去。畢竟糖果的種類已經很多了,在怎麼挑可能也不算是特別的客制化,頂多可能就是糖果有點牌子,而我們自己的照片就是最好的品牌啦!而且大家當天也是衝著我們來的!
  5. Channels:如果我的客人是那些要結婚的人的話,我要去哪邊撈魚最快呢?喜宴場地、婚顧、婚紗公司、鑽戒品牌店、旅行社(蜜月團)。這些去別人魚塘撈魚的做法,大概就是先To B在To C。當然也應該有像我這樣自己準備的女生,所以說有可能會去PTT爬文,或者是上網搜尋部落客的文章,或者是到非常婚禮這樣的專題性論壇爬文。所以這樣有點像是想要直接To C去經營。這兩個方向都是可以想的Channel。如果我自己建Channel是否有價值?或者是我現在的規模與品牌利有辦法自建通路嗎?偷看答案來看,她就只建了boncha boncha的網站,然後可能透過FB社群或者其他網路方式進行營銷。所以可以猜測她可能透過網路販售的方式作為初步的行銷方式,再透過口耳相傳的病毒式行銷吸引更多客人。然後可能可以請幾個人或自己出馬,進行企客Account的開發,等一下可以來想一下這樣做好不好,可不可行。
  6. Revenue Streams:現在就要來粗粗的估算這個Business可不可以賺錢?接下來就是我自己粗估來亂算一下,假設如果現在客層主要就是婚禮客,所以平均一組婚禮客應該會有多少的ARPU貢獻呢?假設一場婚宴下來平均可以請40桌好了(就抓那種男方加女方的場子或者也許只請一場的也有可能),40X10人=400人。抓點Buffer那就定個500片組的好了,100片醫組假設平均購買金額是1,500好了,所以一組客人可能可以貢獻7,500的營業額。置於要幾組客人可以損益兩平,也許我們可以看一下成本。
  7. Cost Structure:這邊我想推算的方法,就是先假設一下糖果業的毛利,然後讓毛利去cover相關的費用,進而達到Break Even。隨便找了一篇文章,想看看糖果業的毛利率大概是多少,你可以看這邊,以這邊的例子來看,毛利率大概在15-20%跑動,當然人家是糖果大廠,量比較大,應該會有規模經濟,但因為boncha boncha有做額外附加價值的提升,所以就粗粗的算他有40%的毛利吧(我覺得以他的定價應該可以更高,但先這樣假設好了)。也就是7,500可以有3,000的毛利。假設這家公司剛開始大概有三個人好了,用網路公司粗估成本的方式,一個headcount大概算10萬元(就把租金阿、水電阿、其他營運費用都加進去平均攤提來看),所以大概就是需要30萬元的費用(這邊我也覺得我估高了,不過就先這樣算算看吧),所以要損益兩平大概要100組客人/月。多了就是多賺的。如果有嫁接到他人的魚塘,這樣的客戶數也許在一段時間的經營下也許有機會達成。
  8. Key Metrics:上面的假設,也許就是讓你知道你自己必須控制的幾個主要數字。要有多少組客人,平均一組客人可以消費多少,或者是你透過FB或網路宣傳來的客人轉換率是多少?還是你要做點小促銷,讓客戶可以知道妳的產品。也許你用送小贈品的方式,那大概可以吸引多少客人來拿,然後真正成交的是多少,這些也許都是你必須要知道的數字。
  9. Unfiar Advantage:也許就是糖果的品質,跟如何在糖果上面把照片印上去吧。
上面大概就是直觀的把想法打下來的東西,但如果你發現可能不好生存,也許你要把妳的Value Proposition在好好的發揮,也許可以找到新的價值跟客群,就可以開發新的營收來源。比如說,我認為也許可以打情人相關的商品,可以主打那些不知倒要送情人什麼的東西。或者是如同糖話所說,如果你愛在心裡口難開的話,也許就讓糖果幫你說話吧。這樣的市場也許有搞頭,不過不清楚,可以打打看。或者估一下市場規模。上面描述的可能跟實際狀況會有出入,但只是提供大家一個想法跟思考邏輯去看這件事情。然後就會有些想法知道可以從哪些地方加強了。讓自己早日損平,然後開始成長賺錢。

那接下來就換我自己寫寫看,要是我,我可能會想要玩怎樣的東西。看看是否可以吸引客群跟讓營業額成長。但如果要精準,可能還是要深入了解這個行業跟團隊,你做的假設或者是策略,也許才會有效。

延伸閱讀:[Business Model] 糖話 boncha boncha(上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