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

[Start] 關於我 關於此網誌


Blog這種東西,在很久很久以前就有了。

以前小時候最一開始的PTT2的出現,讓大家一窩蜂的設立個版,大家會在上面進行互動。當初會讓你看個版會跟你說我的個版是哪一個,你可以來看看,這樣的話語通常就是讓你進入我的圈子的意思。

後來沒多久台灣的無名就出來了,在無名出現之前台灣也是有部分類似網誌的產品,但令人印象深刻的還是無名。無名的興起主要跟相簿有關,但他也帶給了當時台灣大部分人使用網誌相關服務的入門(BBS在當時或者現在來說,使用的群眾也是相對少數,Telnet還是比不上http普及)。後續其他網站也推出了很多類似的服務,當時也慢慢塑造出一些知名的部落客。

當時的我,其實也有個版寫寫自己的一些想法或者寫一些音樂的評價。不過基於都是自己的想法居多,故我選擇了一個不是那麼大眾化的BBS站-墮落天堂(IM),主要也是室友都在這邊,所以就在那邊寫了。

大學生基本上時間就是很多,所以我一天也寫個好幾篇。文章的形式有一般Blog有的長度,也有類似微網誌的Murmur。因為累積了很多東西,而且我也喜歡那環境,所以無名出來的時候,並沒有特別去使用他。後來Blogger出來的時候,也有採用過一段時間,但當時覺得他介面沒有那麼好用,所以也就放棄了。後來研究FB的時候,也有利用它記錄過一些事情,但也不持久。

現在會覺得想要用這網誌來寫寫東西,主要是平常時候的我,還是會利用Blogger的帳號寫寫我的一些想法與心情記事。但有很多關於我有興趣的網路發展、投資及平台經營等內容,若跟我的心情記事混在一起,總是不好。另外我也沒有系統性的將我的想法脈絡都記錄下來,長久下來我只有心法,沒有把它分享出來,就不能得到更多的收穫。(內心一直深信平台的價值,也認為互動才能讓一個人更強,過去華山論劍也是因為有切磋有互動,才能成就幾名大師)。所以Start! Up! Start-up!

[關於我]
寫寫跟這網誌有關的內容就好,其他拉里拉渣的東西,就留在我的內心吧。

研究所時期因為跟了老師做研究,開始接觸到了EC、Network Economics、平台、VC、PE、談判等內容。其中最有趣的不外乎是網路產業的Business Model研究,並且對於Business Development充滿了興趣。不外乎是從BP的撰寫,並從創業者與投資者的角度來看這個事業。工作時先後也有機會從這兩個角色來學習,也將當初學生時期學的東西轉化成實務來看,但這條路還是有很多可以學習的地方,慢慢有機會再補足!後來工作轉換到電信業,也就是十足的Platform產業,過去對於業界的想法,果然在這邊得到了體驗,有很多事情業界都是用很值觀的角度去做事情,很現實也蠻短視近利的,但說真的,就算是有個長期的看法與發展,也會因為組織的惰性,造成推動上的困難。這也是創新者的修練裡面有講到的,為何有些破壞性的創新,會讓新進者打敗舊有的王者。不過這幾年來,以電信業來說好處是大家都會綁在一起,有新的東西這些既有者就會是理所當然的Player,要被快速汰換基本上是不太可能的,但換個方面想,也因為類似寡占的局面,讓進步幅度非常慢。

現在的我,雖然有時候還是會掙扎,但我想堅持當初的理想,繼續將我認為有興趣的事情一直發展下去,雖然曾被現時擊倒,雖然曾經充滿放棄的想法,但撐過來就是你的了,還是要堅持下去。為此,我就把這些東西記錄下來好了,畢竟正面的東西是會互相影響的。這幾年看了Mr.6Mr. Jamie等人一直都有持續的再創作,其實也鼓勵了我想把東西寫下來的衝動。但衝動若不做,一直也只是衝動而已,那就寫吧!

[關於此網誌]
如果你剛好有幸看到此網誌(其實是我有幸讓你看到),裡面的內容我目前猜想大概也脫離不了上面幾個東西「EC、Network Economics、平台、VC、PE、談判」,另外有個idea也想要Study看看,所以也許也會有一些該產業的相關東西與想法。反正東西都在那邊,分享就對了,也不用怕被偷走。因為越分享越厲害,能被偷走的,那也是別人厲害能做出來,反而是自己要檢討為什麼自己都在原地踏步才是。但大概就是想到什麼就寫什麼,也許沒辦法系統化的把自己的那套邏輯呈現出來,但這就是現在的我,我的思緒是跳躍的,有甚麼就寫什麼,說不定我寫久了,文筆就會好一點,到時候說不定就會有所改變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