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2日 星期四

Outlook.com想做什麼呢?


今天早上先看到四元分享的微軟推出Outlook.com電子郵件,趕快來註冊你要的帳號後,馬上就無腦的註冊了!雖然還不清楚他到底要搞什麼,但簡單清楚的知道,至少一定有個E-mail的功能。

簡單的功能介紹可以看一下下面的影片


主要就是把一些功能都整合起來,然後善用其他人的install base來擴展自己的Network Effect。但是E-mail Address這種東西就是很強的Lock-in,你想要別人放棄原本的系統來用妳的其實也是有點難度的。阿,我應該先介紹完他整合的東西及功能再來評論才是。
  1. E-mail Address的功能
  2. 可以匯入你在其他各種社群或網路服務的連絡人及其相關動態資訊,希望你在Outlook.com的界面就完成這些事情,希望你進來後就不要再出去了。
  3. 可以跟朋友進行視訊(Google+之前的廣告?)
  4. 可以跟妳的網路硬碟連結,要傳送或存取資料更方便
  5. 可以使用線上的Office功能(這之前就想做了,也許這是個最終的落實?)
  6. 基本上原本MS相關服務他都會幫你自動加進去了,Ex. MSN、信件等。
今天晚上稍微試用了一下,來說一下心得,如果這是妳的主要帳號的話,那我會覺得還蠻方便的,畢竟你所有的資訊都可以透過這個帳號來獲得,Twitter、LinkedIn、FB、MSN等其他服務,管他是Google talk或者是Facebook的聊天、MSN的對話,就都在這邊了。
上面的資訊也會藉由E-mail來通知你, 想像起來他可能會有一點Flipboard的感覺,但是後來想想如果是Mail的形式可能就比較沒感覺一點了。我覺得Flipboard可以讓我再短時間內用雜誌的方式來吸收我想要的資訊,真的是種很方便的服務。既然MS都要出Win 8了,也出了Surface的Tab,要copy就copy的齊一點,把Flipboard這種功能加進來更能發揮觸碰的強項,而且Outlook.com應該要把那種Feed的功能加入,而不只是單純是社交資訊的引入而已。但也許綁太多東西會看起來太複雜吧,所以才沒有做。但我自己卻是用的很快樂XD像我的Gmail是用某種plug-in讓我可以看到信件、日曆、跟我訂閱的一些Feed的文章。而且要綁的徹底,也許可以把skydrive跟類似Read it later的方式綁起來,甚至是Evernote的翻版(加上大家熟悉的MS office功能,應該會更容易達到他想要的雲端境界)。

但剛剛上面講的也許太過大雜燴了,來想想實際的使用者行為。E-mail是個Lock-in非常強的東西,要我捨棄Gmail轉到outlook.com基本上就有一定的難度了,雖然他做到了compatible,降低了他跟別人的Network Effect差距,但是啓動的那個switching cost太大了。除非因為他整合的功能太好了,我把他拿來取代成整合用的服務,類似我現在使用Flipborad那樣的角色。那也許久而久之我在上面有累積東西後,等Lock-in夠大時,也許效應就會出來了。MS阿,我想我已經期待你很久了,不知道你是否有法翻身,但是我還是很期待妳的資源大整合的。By the way, 他copy的樣子又上角很像Gmail阿,還以為按下去就有Google+跑出來了。另外再廣告中還把Gmail打X,說你信件旁邊不會有廣告的干擾(厲害阿,明明就是自己廣告很差,乾脆把他作成負面的,說別人有廣告會干擾你,我不會干擾你-打不過就毀謗你XD)。


總之可以看看ReadWriteWeb的這篇文章Social Connections Driving the Future of Microsoft Office,也有蠻詳盡的介紹的。也歡迎分享妳對於Outlook.com的想像,說不定你可以幫MS想出更好的Model來喔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