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

[Business Model] 糖話 boncha boncha(上)


先前提到了許多次Business Model,也有提到Business Plan裡面一些相關的東西。今天利用糖話boncha boncha來看看什麼叫做Business Model,也順便當作為我自己做一些相關整理。

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。先上課一下什麼叫做Business Model吧!
由上圖來說,就是如何將妳的技術投入(Technical Inputs),產出經濟產出(Economic Outputs),這中間的橋梁就要靠商業模式(Business Model)來幫你商業化進行兩方面的橋接。
Business Model中有幾項重要的元素,分別是
Target Market:妳的目標市場是什麼?有時候我們用TA(Target Audience)來表示
Value Proposition:妳要提供的價值是什麼?
Value Chian:整個產品或服務是經過怎樣的價值鏈提供
How Paid:這麼多Parties,產生的利益要如何分配
Cost/Margins:你提供這服務的成本跟毛利為何?這就會牽扯到定價(Pricing)
Value Network:整個跟你相關的網絡有哪些?
Competitive Strategy:妳的競爭策略為何?
上面幾點大概就是很簡單的解釋,當你真的要往下想的時候,就會發現就會拆解出更多東西了。上次在從iOS, Android and Kindle看背後代表的Network意義(下)其實就有稍微提了一下Business Model這東西。若有興趣我們可以用leancanvas.com提供的Business Model圖表來讓我們自己更完整的了解。
大概就是
1.你有發現怎樣的問題
2.你覺得妳的客戶可能會是怎樣的人,基於你想解決的問題,有哪些人會有那些問題
3.你可以提供給這些人怎樣獨特的價值?
4.所以妳的可能的解決方案是?
5.你要透過怎樣的方式(通路)提供產品或服務給客人
6.那妳要怎麼賺錢(Revenue Model)
7.妳的成本結構是怎樣?
8.你需要有哪些關鍵的構面,讓你知道你是怎麼做你這生意的(Process)
9.你有沒有什麼進入障礙(就是很難被別人摹仿的)

這樣列下來其實就蠻完整的了。我自己的記法是這樣的(應該不能說是記,而是思考的過程)。
你一定是發現了什麼問題,而且一定有人有這問題(常常很可能就是你自己就有這問題與需求),你一定是對於這個問題有所痛,內心一定想,要是怎樣怎樣就好了,所以這可能就是你想提供的價值Value Proposition,那妳要怎麼提供給客戶呢?用怎樣的產品或服務。接下來就近入產品面相關的,把行銷學的4P拿出來用,你是賣什麼產品及服務(Product),你要透過什麼通路去賣(Place),那妳想賣多少錢(Pricing),你是否想到要怎麼去賣了(Promotion)。那賣了這樣的產品,你會賺到多少錢,妳的成本是多少。這樣的生意現在有沒有人再做? 你做這生意有什麼你獨特之處?不會被取代?然後就會講到上面的Competitive Strategy。另外為了研究這市場,你就會做市場分析。最後在把能否賺錢進行財務試算。這樣大概就可以涵蓋你想知道的Business Model了。

在往下多做一些,妳的Businss Plan就出來了,這也是為何之前在從iOS, Android and Kindle看背後代表的Network意義(下)就有提到Business Model跟Business Plan其實有點像,又有些不一樣。那基本架構談完之後,就各憑本事把你想觀察的或者是你想做的Business填進去摟。當然每個人看法多少都會不同,但至少可以釐清妳的想法。我想利用糖話boncha boncha來進行我自己的分析。
我會在(上)先提到基本的Business Model是怎樣,在(中)把我現在看到我認為的糖話Business Model填入,在(下)的部份,則是加上我自己的想法,要是我是糖話的老闆或者我是他的代理商,那我可能會試著怎麼發展這事業?後面就待續摟!

註:糖話是我同學老婆自己創的業,大家有機會可以多捧場。另外這也是她給我一個實行的機會。昨天已經想了一些哩哩摳摳的東西,希望有機會實踐看看。放手一玩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