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26日 星期四

Social Game熱潮是否衰退?


Zynga公布了最近一季的財報,雖然營收為332M較去年同期的279M成長19%,但淨利的部分從去年賺1.39M到今年虧了22.8M。此消息一出,Zynga股價應聲跌了42%,Facebook也因此股價跟著下跌了8%。

從部門別來看,網路遊戲營收約291.5M(10%之成長),網路廣告約40.9M(170%)之成長。整體而言使用人數還是有上升,但是每日用戶的貢獻金額卻下降了10%(就用類似ARPU的想法去感覺他)。最主要原因還是再R&D的支出遠大於營收的部分,造就了虧損。目前去SEC還看不到最新的10-Q,但是從上一季度就有這樣的趨勢產生了。這很有可能是去年12月IPO後心態上的改變。


過去還沒有IPO前,公司還是會比較嚴格控管一些相關費用,讓整體的財務數字漂亮,有更大的dream story來讓IPO的價格更漂亮。但IPO後公司為了更大幅的成長,也許透過併購其他公司或者是提升研發費用等作法來達成,但間接也就造成財務數字上的低落。不過就以看圖說故事的方式來看,也許你可以說Zynga也有試著在控制這些事情了。越來越接近損平XD。但換個方式想,Zynga也是想要走出他自己的路,所以也會想趁著股價高的時候用換股收購些公司來擴張(成本相對便宜)。當股價慢慢的降到沒有那麼有誘因的地步時,我想Zynga應該會在變得更穩扎穩打一點。而且換個方式想,這也是為了未來布局。

也因為Facebook、Zynga這些公司的關係,所以股價到底合不合理,還有熱錢往哪邊流都是個議題,讓我想到之前看到的文章「Facebook 正在毀掉矽谷?再談美國熱錢投資造成的影響」其實就有一點這樣的味道在。這樣的公司可以得到的投資報酬率太漂亮了,所以一些傳統的科技業或者是生技業很可能因此比較難拿到錢。但換個方式想,股價的崩跌不也代表著某種程度的下修。總是一波一波的會有不同的話題性產生,然後在趨於平淡,我想這應該是真理,也不用太過擔心才是。提供Steve Blank的矽谷創新波段圖給大家分享一下,感覺還真有那麼一回事,又多學了一些東西!
同時我們也來複習一下矽谷的創業精神,這也是在Inside看到的文章,我覺得非常棒,昇陽電腦創辦人:我們要捍衛矽谷精神。同時考慮到網路服務的價格是否太過被高估這件事情,我倒認為股價這種東西本來就是有些Dream的成分在裡面,就算所謂的創投或者是大型法人用正常的方式去評價,到最後也是會加上這Dream的成分。每個年代都有史詩級的服務產生,他也帶來給我們那麼大的幻想與滿足,給他高一點應該不過分吧XD。

也許多幾家公司的經驗,就可以讓大家有個Anchor,以後也比較好估價。又或者也許網路業就是要大者恆大,而且現在的時代有太多新服務產生了,所以在你認為你也許小有成就的那天,你並不太能停下來,你還必須要繼續前進成長,畢竟股價是殘酷的,大家只認為成長是應該的,但並不會想到成長是需要付出代價跟成本的。而且也不會有人是天天的踏對腳步,一直成長向上。你必須要持續往上,當你作到平台的規模時,就自然會產生大者恆大的特性,屆時很多東西就會輕鬆多了。但能力越強責任越大,當你有平台效益時,你就可以做更大的事情,你還是要好好的把他做好(只是你的短期被取代性就變得很小,你有很多Round可以跟市場去玩)。

但你提升了之後,你的眼界就會開了,你就會進入另外一個層次的戰爭-平台間的戰爭,這是我認為最有趣最有藝術的層次。突然間,你發現你可能要跟你過去定義不同的競爭對手競爭,那就是另外一個階段的開始了。也許從網路服務步入App市場與平台,甚至整合到Device端的戰爭,到時候你會發現,哇!甚麼時候Google變成我的對手了,Samsung變成我的對手了,hTC變成我的對手啦,我還要跟MS、Facebook對抗。不過當你能講出這句話時,你已經不下呂布了!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